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养成教育

首页> 养成教育>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中秋家书意万重”主题班会

2016-09-18

      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贯彻学校养成教育工作精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路畅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高文阁老师,共同组织中文15401、15402、15403班同学,于9月8日下午在一教阶梯4教室,召开了“中秋家书意万重”主题班会,124名同学每人向父母手写了一封中秋家书并于当天统一寄出,向父母表达了浓浓的思念、感恩,孝道、励志和祝福之情。

      遥望天上渐圆的明月,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将至,远在异地求学的同学们看着手机里与远方父母的合照,不免有些孤寂和想家。于是,辅导员路畅和高文阁老师共同组织中文班的同学们,召开了此次“中秋家书意万重”主题班会。

      首先,由主持人路畅宣布召开主题班会的内容是每人当堂向父母手写一封中秋家书,作为中秋佳节献给父母的最好礼物,并以此贯彻学校养成教育工作精神;再由高文阁老师向大家介绍手写家书的意义和有关用语、话题、格式等写信知识。          

      接着,124名同学开始完成这封手写家书。古诗云:“洛阳城内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同学在手写家书的时候,也切切实实第体验到了这种意境。有很多同学还是第一次给父母写信,真是思绪万千还不知从何下笔。路畅和高文阁老师在取得同学的同意后,浏览了一些同学的家书,并进行指导。高文阁老师把同学们家书的内容总结为“思念、回忆、忏悔、汇报、感恩、励志、孝道、沟通、嘱咐、祝福”等十大话题,概括了同学们的“中秋家书意万重”。

      班会的高潮是龙雪、李轩、何铝飒、葛盛宇、蔡雨晴、赵洋洋等6名同学向大家宣读交流各自的家书。龙雪同学的家书最为动情,她读着读着自己不由得泪流满面,她的满怀深情也感染了大家。她有几句话说的特别好:“添酒一杯歌一遍,再拜是三愿:一愿父母长命百岁,二愿哥嫂永远平安,三愿所有家人如同梁上燕,岁岁常相见。”李轩同学的家书最为幽默,他读到:“报告一下我的近况:课上并无玩耍情况,其余时间也没去流浪,但做了很多关于漂泊的梦,就是时刻想念爹娘!”他幽默的家书把大家都逗笑了,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在聆听6名同学宣读交流各自家书的过程中,有的同学不由得潸然泪下。

      最后,124名同学郑重地把手写的中秋家书装进信封,写上地址、贴上邮票,于当天统一寄出,等过了一周左右时间,在中秋佳节之际,父母刚好能够收到这封中秋家书。这次主题班会特别成功,同学们将自己的中秋思念亲人之情用手写在信上,通过家书传递到父母手中。薄薄的信,厚厚的爱,让同学们说出来了许多深藏已久的心里话。“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在谁家。”用这样一首思家诗形容此刻同学们的心情是再合适不过了。

    《长春日报》的两名记者闻讯前来进行了现场采访,对主题班会情况日后将进行报道。

111_副本.jpg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