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养成教育

首页> 养成教育> 正文

【养成教育】“文明”习惯项目推介

2022-09-08

养成教育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作为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和有效抓手。为了更好地让广大新生了解养成教育,认可养成教育,不断从好习惯的养成中受益,现开展养成教育好习惯项目推介。

养成教育好习惯二:文 明

一、“文明”习惯项目的来源出处

“文明”一词,最早出自《易经》,曰“见龙在田、天下文明。”(《易·乾·文言》)。在现代汉语中,文明常指一种社会进步状态,与“野蛮”一词相对立。

二、“文明”习惯项目形成的背景与历史发展

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公元前数千年起,生活在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黄河—长江、印度河—恒河等流域的人们就开始了农业耕作,并在农业经济的基础上立家、立族、立邦、立国,形成了交相辉映的几大古文明。在数千年发展历程中,亚洲人民创造了璀璨的亚洲文明,谱写了亚洲文明发展史诗,丰富了世界文明宝库,为整个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时代“文明”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要求。世界上各种文明都需要在交流中互学互鉴,既促进各自发展,又取得共同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规律。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进步和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和内在要求。积极推进语言与行为双文明,促进文明校园的创建,是我校秉承以人为本理念、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环节。

三、“文明”名人故事:程门立雪

杨时是北宋时期一位很有才华的才子,他中了进士后,放弃做官,继续求学。程颢、程颐兄弟俩是当时很有名望的大学问家、哲学家、教育学,洛阳人,同是北宋理学的奠基人。他们的学说为后来的南宋朱熹所继承,世称程朱学派。杨时仰慕二程的学识,投奔洛阳程颢门下,拜师求学,4年后程颢去世,又继续拜程颐为师。这时他年已40,仍尊师如故,刻苦学习。

一天,大雪纷飞,天寒地冻,杨时碰到疑难问题,便冒着凛冽的寒风,约同学游酢,一同前往老师家求教。当他来到老师家,见老师正坐在椅子上睡着了,他不忍打搅,怕影响老师休息,就静静地侍立门外等候。当老师一觉醒来时他们的脚下已积雪一尺深了,身上飘满了雪。老师忙把杨时等两人请进屋去,为他们讲学。后来,“程门立雪”成为了广为流传的尊师及文明举止的典范。

插图:程门立雪(092140716高媛)

四、我校落实“文明”习惯项目的典型案例

我校一贯重视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先后出台了《长春光华学院关于强化基础文明教育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专项制度,从精神文明、举止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网络文明等方面对学生行为举止进行文明引导,成效显著。现代教育学院开展“机智文明人,标语向前冲”活动,在激发同学们创作敏思的同时,也提高了文明意识,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商学院养成教育知行社开展了“文明修身伴我行,争做文明大学生”活动,持续增强学生对文明习惯的认知,做到学业精准帮扶,培育学生优良的学风;文学院开展了“创建文明教室,争做文明大学生”活动,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了“以德律己,文明修身”活动,有利于规范大学生道德基础,把道德实践融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引导大学生从具体的事情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创文明之风,青年正当行”活动,使同学们懂得文明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修养,将文明意识逐渐深入学生的心中,助力学校文明建设发展。

五、“文明”习惯项目对学生成长的积极作用

“文明”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形象魅力已经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形象之功,胜过千言万语。在人才求职招聘会上,服饰得体、仪表端庄、彬彬有礼的学生更能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任用。文雅的谈吐、得体的举止也是一个理想好员工的重要标志,这已经成为许多用人单位的共识。良好文明的形象会让你和机遇结缘,形象决定了你的职业生涯,形象决定了人生的命运。

“文明”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不仅是个人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也是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基础教育。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