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养成教育

首页> 养成教育> 正文

【养成教育】文学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举行“学习与实践”品牌项目动员会

2022-10-28

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在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以实施“养成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培养学生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良好行为习惯,持续提升学生的品德修养、性格气质和学业素质,在不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过程中,逐渐找到了一条适合民办高校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

养成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文学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精心策划,不断扎实推进,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及养成教育已有基础,确定2022-2023年养成教育“学习与实践”品牌主题构建计划。

鸿鹄养成教育学社社长张月提出“个体习惯的形成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长期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我们应该循序渐进,不能搞立竿见影”。

为更好推进我院养成教育系列工作的开展,结合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依托我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通过“学习课堂”与“实践活动”两步走贯彻落实养成教育“学习与实践”品牌主题建设。我院开展养成教育工作以“一主体、二主导、三依托、四结合、分年级”为顶层设计,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鸿鹄养成教育学社”为主导,依托养成团队、专业社团、校家合作为平台,养成教育与专业教育、学风建设、思想引领、基础文明相结合,本学期我院的养成教育因材施教,更有利于培养不同学生的好习惯,两步走以“学习课堂”与“实践活动”两大板块落实先知后行的习惯培养顺序,构建文学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学习与实践”品牌主题。

鸿鹄养成教育学社社长张麒济解释了“两步走”具体方案。步骤一是学习课堂。每周日,将由鸿鹄养成教育学社提供学习文件或PPT,各层级学生依托提供的学习材料进行主题学习。鸿鹄养成教育学社坚持树典型、重引领,根据习惯养成名单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利用学生们的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人、影响人、感召人,鼓励同学们勇于突破,改善自我,坚持养成好习惯。步骤二是实践活动。经过学习课堂中的理论学习后,学生对于好习惯有了道德认识与道德情感,但道德意志的建立,道德行为的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培养。知是基础,行是关键,对习惯的认识可以指导控制和调节情感意志和行为,情感与意志又为认识进行巩固与发展。因此,我们要关注好习惯的实践。在前一周周日经过学习课堂认识学习之后,下一周将开展所学习惯的主题实践活动,对优秀的班集体将在下一周学习课堂开始前进行鼓励表彰,通过树立典型使得典型人物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扩大养成教育的影响力,从而使养成好习惯的风气日渐浓郁。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