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养成教育

首页> 养成教育> 正文

【养成教育】“尊重”习惯项目推介

2022-11-09

养成教育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作为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和有效抓手。为了更好地让广大新生了解养成教育,认可养成教育,不断从好习惯的养成中受益,现开展养成教育好习惯项目推介。

养成教育好习惯四:尊重

一、“尊重”习惯项目的来源出处

尊重意为尊敬、重视,古语是指将对方视为比自己地位高而必须重视的心态及其言行,现在已逐渐引申为平等相待的心态及其言行。在《汉书·萧望之传》中有“望之、堪本以师傅见尊重,上即位,数宴见,言治乱,陈王事。”巴金在《探索集·怀念老舍同志》中曾说:“他们是热爱老舍的,他们尊重这位有才华的、有良心的、正直善良的作家。”

二、“尊重”习惯项目形成的背景与历史发展

尊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十六大报告指出:“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四个尊重”作为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提出来,充分反映了时代的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提倡"四个尊重”,有利于激发劳动、知识、人才、创造的活力,通过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通过尊重人们运用知识、技术、经验进行劳动、管理、创造的实践活动,可以进一步团结人,调动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创造性,可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三、“尊重”名人故事:纪晓岚的幽默

大学士纪晓岚曾经去五台山游玩。走进庙里,方丈打量了他一番,见他仪态一般,便说:“坐”,又叫一声“茶”,意为以随便的茶水招待。寒暄几句,知他是京城来的客人,方丈恭敬站起,面带笑容,立马领纪晓岚入内厅,改口为:“请坐,泡茶。”意思是单独沏一杯茶来。再经过一番细谈才得知来的是礼部尚书纪晓岚时,方丈谦卑地领纪晓岚入禅房,尴尬地赔笑道:“请上座,泡好茶。”纪晓岚临走时,方丈拿出纸笔,一定要请纪晓岚留下墨宝,只见纪晓岚和颜悦色,挥毫书写了这样一副对联:“坐,请坐,请上坐;茶,泡茶,泡好茶。”方丈见此,羞愧不已。

插图:纪晓岚的幽默(092040916魏伦锐)

四、我校落实“尊重”习惯项目的典型案例

我校电气信息学院开展“学会尊重、收获成长”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学生主动表达自己对尊重、成长的理解,给学生提供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文学院开展“美丽礼仪,创造魅力”礼仪培训,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礼待人,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电影学院组织开展“每日一赞交流会”学生活动,有助发扬学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互帮互助互相尊重的优良传统。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尊重梦想,助力盲童”专场演唱会,增强学生对弱势群体的理解和尊重,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助人为乐精神。现代教育学院开展“尊重,敬人敬己”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尊重别人,塑尊重之品格,炼尊重之修养,成尊重之美德。

五、“尊重”习惯项目对学生成长的积极作用

尊重他人是一种美德,更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一个优良传统。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受人尊重是一种幸福。大学生正处在独立人格形成的时期,都希望自己能得到他人的尊重,也需要学着如何尊重别人。真正的尊重是一种平等,不仰望不俯瞰,不卑不亢。人都是平等的,只有你先尊重别人,别人才会以善良的心对待你,这样社会才会和谐。尊重他人、尊重自我,以平等的心态正视自我及他人的言行,无论对谁来说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品质和修行。良性循环的交往过程中,彼此尊重不仅可以得到支持和共鸣,而且可以形成志同道合的合力。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