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养成教育

首页> 养成教育> 正文

【养成教育】“见贤思齐”习惯项目推介

2022-11-09

养成教育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作为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和有效抓手。为了更好地让广大新生了解养成教育,认可养成教育,不断从好习惯的养成中受益,现开展养成教育好习惯项目推介。

养成教育好习惯六:见贤思齐

一、“见贤思齐”习惯项目的来源出处

见贤思齐,意为见到德才兼备的人就要向他(她)看齐。出自《论语·里仁》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二、“见贤思齐”习惯项目形成的背景与历史发展

见贤思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春秋时期孔子秉持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学习态度,虚心求教于老子、郯子、苌弘等人,并时常教育弟子要向尧、舜、禹学习;管仲和鲍叔牙互相照顾,亲如手足,齐桓公继位之时,鲍叔牙极力推荐管仲为相,“管鲍之交”流传为千古佳话;杜甫写下了“李邕求识面,王翰愿卜邻”,立下了“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伟大抱负,这些无不体现着“见贤思齐”对中华民族思想的影响。

新时代“见贤思齐”的优良品格已经成为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领导干部要见贤思齐,并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促进全校上下养成见贤思齐的好习惯,是我校秉承以人为本理念、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关键环节。

三、“见贤思齐”名人故事:孟母三迁

孟子,名柯,战国时期鲁国人,三岁时父亲去世,由母亲一手抚养长大。孟子小时候很贪玩,模仿性很强。

他家原来住在坟地附近,他常常玩筑坟墓或学别人哭拜的游戏。母亲认为这样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别人做生意和杀猪的游戏。孟母认为这个环境也不好,就把家搬到学堂旁边。孟子就跟着学生们学习礼节和知识。孟母认为这才是孩子应该学习的,心里很高兴,就不再搬家了。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孟母三迁”的故事。

插图:孟母三迁(091940122杨傲翔)

四、我校落实“见贤思齐”习惯项目的典型案例

管理学院开展“择贤而从,认知自我”活动,鼓励学生强化自我认知,与贤者为伴;电气信息学院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共同举办以“见贤思齐,共创佳话”为主题的交流实践,引导学生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外国语学院开展“我的养成记——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系列活动,倡导学生向善崇德,明礼修身;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永远的丰碑”养成教育见贤思齐故事会,鼓励学生明德惟馨,吾辈自强;现代教育学院开展“善学善读,见贤思齐”读书学习系列活动,倡导学生乐学善思,努力提升自我。

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养成教育文化建设,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我校学生树立身边榜样,引导学生见贤思齐,与贤者为伴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也为校内外同学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

五、“见贤思齐”习惯项目对学生成长的积极作用

“贤者”的共同特征在于他们都是身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深耕各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校园里也有很多学生学习的榜样,有已经毕业的优秀校友,有学长、学姐、同班同学,亦或室友。他们不仅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还在积极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自身能力,他们就是身边的“贤者”,他们就是身边的榜样。全校上下要持续浓郁“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将身边榜样作为自身发展提升的动力,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实现将个人理想汇入学校发展长河、时代发展浪潮之中,在“立志、博学、诚信、创新”中实现自身发展飞跃。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