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心理健康

首页> 心理健康> 正文

关于心理普查你需要知道的事

2020-09-04

亲爱的同学们,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季心理普查时间了!

“为什么要做心理普查?”

“为什么要做那么多选择题?”

“普查结果会对我有负面影响吗?”

……

对于心理普查你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困惑,

今天我们来解惑吧!


1.为什么进行心理普查?

进行心理普查就如同我们例行的身体检查,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心状况,提示同学们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时,通过心理普查,辅导员老师能够更好的了解大家的个性特点、内在潜能,在之后的工作中能够更有针对性的为每一个同学提供帮助和指导。

每一个宝宝都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相比紧张兮兮的向老师介绍自己,不如用一份真实的普查结果让老师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你吧!


2.心理普查可以随便填吗?

不可以!

心理普查不同于趣味心理测试,所使用的问卷经过严格测定,具有很好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它需要你按照实际情况如实填写,没有对错好坏之分,不需要揣测“老师更喜欢哪个答案”。“因材施教”才是合理的教育方式,你的老师需要了解一个真实的你,才能更好的指导你,帮助你找到合适自己的成才之路。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就请认真、如实地填写心理普查中的每一个问题。


3.心理普查的题量怎么那么多?

前面说过,心理普查不是趣味测试,一定的题量能够保障它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题量虽多,但都是对自己的简单描述,并没有什么难度,只需要你花一点点时间,不假思索的回答就可以。


4.心理普查能诊断我是否有心理疾病吗?

不能。

心理疾病的诊断是一个相当专业且复杂的过程,即使一位资深的心理医生也很难单凭心理测试结果进行诊断。如前面所说,心理普查类似于常规体检,可以提示你某些“部位”可能有异常,但具体诊断和治疗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5.我的结果为什么自己看不到?

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心理普查所采用的问卷是专业量表,其结果需要专业人员进行解释。未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士可能对测试结果进行过度或错误的解释,造成恐慌。


6.都有谁知道我的测试结果?

本着保密原则,你的测试结果只有你所在学院的主持心理健康工作的辅导员老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老师能够看到。TA会根据你的测试结果,指导你的辅导员老师按照你的性格特点因材施教。


7.心理档案会装进我的学籍档案袋吗?

不会。

所谓的“心理档案”并不是一种人事档案,它是帮助辅导员老师进行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一种记录,只在学生在校期间发生效用,学生毕业后即销毁。


8.心理普查结果会影响我的大学生活吗? 

会!它会让你的大学生活更有质量。

它的目的是提示你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如果你情绪平稳、心情舒畅,那么请保持;如果你感到焦虑、不安、情绪低落,你可能需要调整一下,以免不良情绪影响到你的生活和学习。当然,如果感到自己难以处理不良情绪,欢迎向辅导员老师或咨询师求助。


9.我室友(同学)被老师约谈了,我要离TA远点吗?

你应该给TA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当心理测试结果提示某位同学可能正在受不良情绪的困扰时,辅导员老师会主动联系TA,帮助TA处理不良情绪,避免TA陷于无助的境地。

就像你的同学生病了,同学和老师也会关心、照顾TA一样,并不是TA做错了什么,而是希望能为TA提供帮助。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需要彼此守护。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