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心理健康

首页> 心理健康> 一米阳光> 正文

春季心理健康温馨提示(学生版)

2018-04-27

    春季,万物复苏,是人们心目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些心理问题的发生与春季千变万化的气象因素相关,每年三月至五月是抑郁、焦虑、躁狂、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发病率约占全年的一半。

    一、春季各种心理问题多发的原因

    1.春季日照、气压、气温、湿度、气候变化大,容易导致人的情绪波动较大、烦躁不安。

    2.春季人体代谢进入旺盛期,体内环境和内分泌活动发生变化,可能导致神经功能紊乱。

    3.春季气压变低,导致人体内氧气供给下降,容易使人出现抑郁、躁狂等症状。

    4.春风频率过低,极易产生次声波,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中枢系统,易使人头痛、恶心、烦躁。同时,春风还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减少,容易让人出现紧张、压抑、疲劳的感觉。

    5.春季雨雾蒙蒙,连绵的阴雨天是抑郁症高发的外部因素。

    6.由于寒假、春节期间作息时间的不合理安排,容易使人在面对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时表现出不适应的情况。 

    二、春季常见的心理症状

    受季节因素影响,在春季部分人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以下症状:

    1.食欲下降,失眠或嗜睡。

    2.身体有说不出具体症状的不舒服,或无明显原因的持续疲劳。

    3.情绪不稳定,压抑郁闷,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

    4.有内疚感,自我评价低。

    5.对任何事情都无兴趣,甚至有消极、自杀等念头。

    6.有心理疾病史的人容易复发。

    三、大学生春季自我调节的方法

    大学生在春季尤其要注意心理的日常保健,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

    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地学习和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2.适当地加强体育锻炼,通过跑步、打球、散步等方式舒缓压力,转换心情。

    3.在闲暇时光,通过阅读、看电影、参加文体活动等方式,转移注意力,消减不良情绪。

    4.通过回忆过去一些美好时光或成功经历,引导自己从不良情绪中走出来,接受自己,欣赏自己。

    5.在困惑时,多与家人、朋友或同学沟通交流,善于寻求社会支持和帮助,不自己憋在心里。

    6.多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学会倾诉和自我心理调节。

    7.碰到自己不能解决的心理困惑,或发现自己持续一段时间情绪低落,应主动寻求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

    四、心理咨询预约

    长春光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免费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来访者可以选择现场预约或电话预约等方式进行咨询预约。每次心理咨询时间四十五分钟左右,对于咨询中涉及的任何个人隐私,我中心将严格遵守保密原则,详见《保密原则以及保密例外》。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