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学生资助

首页> 学生资助> 征兵入伍> 正文

优秀青年立志从军 热血男儿精忠报国 ——致全区大学生的一封信

2022-06-08

新时代的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践行者和主要力量。踊跃报名参军是每一名有志青年的光荣选择,更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加速推进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需要你们投身部队、奉献军营,占领军事人才的制高点。

绿色军营是大学生追求梦想、彰显本色、舞动青春的广阔舞台,是全方位锻炼的大熔炉!在这里,有人成长为英雄模范,有人在部队建功立业,有人退役回到地方成为中坚骨干。近年来,征兵政策越来越好,大学生到部队成长发展的越来越多,涌现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文武双全的入伍大学生典型代表。参军入伍,你或将成为英俊帅气男兵天团或是飒爽英姿女兵队伍中的一员;或将是现代武器装备和高技术设备的操作能手;或将是精于谋略敢打善战的指挥员和战斗员;或将成为部队当中脱颖而出的业务骨干。同时,你将会是家人们的骄傲、同学羡慕的对象,这也将会是你今后事业发展、快速成才的重要支撑。

   为帮助大家掌握政策,我们整理了征兵相关政策,大学生参军有不错的经济待遇,还有转士官、提干等部队长期发展机会,退役后有升学、就业扶持等待遇,详细内容请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 进行答疑解惑。

一、政治有优待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我省相关法规文件规定军人享有多项有限权利,归纳起来主要有:①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出现役军人,烈士、因公牺牲、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应当受到社会的尊重,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优待。军官、士官的家属随军、就业、工作调动以及子女教育,享受国家和社会的优待。②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参观游览公园、博物馆、展览馆、名声古迹享受优待;有限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汽车以及民航班机;其中,残疾军人按照规定享受减收正常票价的优待,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义务兵从部队发出的平信,免费邮递。③义务兵和士官服现役期间,入伍前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予以保留。④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建立并实行对军人家庭挂光荣牌的重要节日进行走访慰问制度、征集农村家庭独生子女入伍,在服义务兵役期间,父母双方均无劳动能力且生活困难的,应优先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征集城镇家庭独生子女入伍,在服义务兵期间,父母双方均无固定工资收入且生活苦难的,应优先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二、经济有收益

①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年按照入伍地上年度当地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50%的标准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020年入伍两年优待金9+万元。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经济补助。义务兵按照服役年限每年4500元标准发放,士官在义务兵发放基础上,每多服役一年增加1000元。入伍两年退役经济补助9000元。③大学生退役士兵特别奖励金。凡在我省参军入伍并服役期满的大学生,由入伍地县级政府按照大学毕业生每人1.8万元、大学在校生和新生每人1.6万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奖励金。④部队服役期间津贴补贴。义务兵第一年每人每月1000元、第二年每人每月1100元津贴,2年的总津贴费约有25200元。选晋士官后每人每月领取工资,下士(第三年兵)约5600元、中士(第六年兵)约7000元、上士(第十年兵)约8070元。⑤大学生义务兵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本科、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⑥复员费。包括基本复员费、医疗保险和返程补助,平均约为4000元。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役后,养老保险金约有34000元,职业年金约为21000元(具体金额以部队实际发放为准)。

三、发展有前途

①选取士官。对符合士官选取条件的士兵,同等条件下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优先选取士官;优先安排参加与任职岗位相应的专业技术培训;优先安排担任基层分队长、班长、副班长。②报考军校。入伍后,文化基础好的高中毕业生和在校大学生,当兵第二年可报考各类军事院校。③保送入学。大学毕业生士兵参加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选拔的,年龄放宽1岁,同等条件下优先列为推荐对象,按照有关规定保送入军队院校培训。④士兵提干。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在部队可以提干,主要条件有: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年龄不超过26周岁,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其中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入伍一年半以上;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等。

四、就业有助力

①在公务员招录方面。2019年开始,全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时,拿出不限专业条件职位5%-10%的比例名额,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录。②在事业单位招聘方面。对符合条件报考事业单位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笔试成绩加5分。③在政法干警招录方面。按照国家规定,在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安排不低于当年招录计划的20%招收大学生退役士兵。④在专武干部招录方面。基层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首先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和转业军官中招录。⑤在国有企业聘用方面。全省各国有企业以及国有控股和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拿出不低于录(聘)用计划5%的名额,招收同等条件的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

五、学业有保障

主要包括: ①大学生免试专升本。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②放宽退役复学转专业限制。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③大学生考研计划单列。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行计划单列,教育部从2021年起每年安排8000个研究生名额专项招考。④大学生考研享受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⑤高中生享受大学学费资助。国家对退役后考入普通高校的高中学历毕业生退役士兵实行教育资助,本科、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⑥高中生高考单招加分。高中学历毕业生退役士兵可以参加省属高职院校提前单独招生试点考试,录取时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其中,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录取时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⑦服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教育部鼓励开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结合本校具体情况,将在校期间服兵役情况纳入免生遴选指标体系。

六、创业有扶持

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对退役士兵自主创业实行优惠政策,大力扶持退役士兵尤其是高学历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兴办经济实体,创办中小微企业。①享受税收优惠。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在3年内每户每年按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标准,依次抵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②享受创业贷款。退役士兵自主创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吸纳退役军人达到规定比例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享受贴息。③优先入驻青年创业园。具有成熟创业项目的退役士兵,可优先入驻共青团组织的青年创业园创办企业,并享受创业园优惠政策扶持。④免费教育培训。对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出现役1年内的,可按规定免费参加教育培训;退役1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或者参加职业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资助或者补贴。

七、征兵工作流程

1.网上报名。2.初检初考。3.体检政考。4.走访调查。5.预定新兵。6.役前训练。7.张榜公示。8.批准入伍。

八、征兵咨询方式

南关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0431-86136854,13756112501。

征兵报名请登录:

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


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2022年6月8日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