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学生资助

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正文

电气信息学院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2021-06-25

电气信息学院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吉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稳固推进吉林省国家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倡导文明新风,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2021年5月15日-6月20日,我院组织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此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以立身 信以立德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5日-6月2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教育活动

1、诚信讲堂

为进一步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工作,强化学生的诚信还款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我院组织开展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为主体的诚信大讲堂活动。学校邀请吉林省国家开发银行工作人员为我校贷款学生讲解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以及个人的信用记录对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等,教育学生珍惜个人信用,履行个人承诺,争做诚实守信大学生。通过开展本次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普及征信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质与行为。

2、“诚信还贷,我来承诺”签名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全面营造“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校园氛围。2021年6月16日,我院在B区篮球场组织开展“诚信还贷,我来承诺”主题诚信教育签名活动。负责人从诚信还贷的重要性贷款违约及金融诈骗等相关典型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并指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提高诚信意识,不仅要做自信政法人,更要做诚信政法人。通过组织“诚信还贷,我来承诺”签名活动,同学们不仅明白了诚信还贷的重要意义,更加懂得了诚信做人,诚信做事是成功的关键,希望大家在今后的道

路上与诚信同行,感恩社会,用行动回报社会。

3、毕业生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确认活动

为推动我院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6月,我院组织2021届助学贷款毕业生进行贷款毕业确认工作,召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培训会,讲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我院17级辅导员通过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平台中“2021届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流程”链接,指导助学贷款毕业生进行毕业确认工作。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了解诚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树立诚信还贷意识,促进我校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良性发展。

(二)开展诚信主题教育、防电信诈骗活动

1、开展“诚信伴我行”主题征文活动

为响应学校号召,让诚信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内心,更好地让同学们接受诚信教育的洗礼,2021年6月9日-6月15日,我院开展“诚信伴我行”主题征文活动。本次征文活动要求以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为主诉内容,传递正能量。通过描绘和书写励志典型个人事迹,教育和引导学生从学习、生活“全方位”强化诚实守信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此次征文活动,需体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不畏困难、积极进取、奋发学习、自立自强、诚信感恩、成长成才的精神面貌,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感情真挚,用文字或画笔讲述诚信故事,浸染履约践诺美德。

2、开展“资助知多少”知识问答活动

知识竞赛是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让学生全面而深入地了解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深入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精神,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2021年6月9日-6月11日,我院开展“资助知多少”知识问答活动。线上知识问答过程中,各位同学反应迅速,对诚信资助相关知识了如指掌同学们精神饱满、沉着冷静,根据自己所接受的诚信资助知识积累以及生活经验仔细认真地回答相关问题。本次知识问答活动,有效的让同学们认识资助政策学习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资助政策可以让大家在今后遇到困难时少走弯路,进而更好地寻求学校的帮助。我院将继续扩大资助政策的宣传,丰富学习形式,使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受益。  

3、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法制宣传”活动

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网络电信诈骗的危害,提高学生的防范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我院邀请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区花园路派出所郑智文警官作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讲座。郑智文警官从电信诈骗常用的几种手段和电信诈骗的形式进行了阐述,他运用典型案例向同学们描述了犯罪分子的诈骗方式和诈骗过程。同时,详细讲解了在面对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电信诈骗行为以及所要注意的事项和应对措施,并突出强调了在遭受网络诈骗后一定要及时报警,以尽量挽救财产损失。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 



(三)学院特色活动

1,开展“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主题班会

为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构建以诚信为荣的校园文化氛围。2021年6月6日,我院组织开展“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主题班会。各班班长围绕诚信小故事向同学们展开讲述,并带领大家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的相关内容,同时,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关于资助政策与个人信用的相关问题。此次班会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诚信的重要性,而且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养成诚信的良好品质。同时,大学生应坚持“诚信为本”的基本原则,共同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活动总结

我院高度重视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中,同学们充分发扬了积极主动的活动精神,认真学习学校上级所下的诚教育活动内容和传达的精神,并围绕主题自主创新。让更多同学们融入其中,学校领导以及各位老师秉承认真负责的态度,把诚信精神深入人心。随着诚信精神深入人心,将会给人生赋予价值,增添光彩,使国家呈现祥和繁荣的景象。

 

                                          电气信息学院

                                        2021年6月25日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