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学生资助

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2021-06-21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和吉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文件要求及学校工作安排,稳固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资助育人工作效果,我院积极开展2021年学生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信还贷,我来承诺”签名活动

为了进一步增强我院学子的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2021年6月9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成功举办了以“诚信还贷,我来承诺”为主题的诚信教育签名活动。此次活动向同学们讲解了诚信还贷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珍惜个人信用,按时偿还贷款开始。随后,同学们布置了诚信还款黑板报,同学们纷纷自愿在写有“诚信还款,我来承诺”的黑板上郑重签名,并且签署了承诺书,对自己的学习成果做出了承诺,表明了自己持有一颗诚信之心,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勤奋学习、回报社会。该活动成功举办,一方面培养我院学子自强不息、心怀感恩、知信守信的人格品质,另一方面促进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贷款合同,保持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

(二)召开主题班会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各年级召开了以“诚信”为主题的班会,会上由班长带领班级同学观看《贷款助学,信用助人》的宣传片,随后班级同学纷纷上台进行发表自己对诚信还贷和诚信教育的看法和认知,最后班级同学一同朗读诚信诚信教育内容。

(三)开展“诚信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开展“诚信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共分为三期,全院学生们积极投稿,通过学院启梦文学社,对学生投稿进行评审,最终选出六篇优秀征文,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报道。

(四)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为积极响应学校网络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做到宣传到位,预防到位,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法治宣传”活动,播放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微视频,宣传网络电信诈骗方式等等,以这样的方式,为同学们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提供了强劲助力和坚实保障。

(五)开展“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诚信主题班会

为促使同学们充分认识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同学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开展以“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各班开展丰富的活动,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诚信的重要性。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诚信的重要性,也督促学生遵守考风考纪,为学院树立优良学风起到了重要作用。

(六)开展“诚信手抄报”

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制作了手抄报来宣传,各班同学积极响应,纷纷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契合“诚信”主题的手抄报,并评出最优秀的手抄报作品,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将学生们的手抄报进行宣传。

(七)开展诚信演讲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级学生积极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演讲活动,和同学们一起“立诚信,修美德”。班级同学热情演讲,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感悟与理解,内容涉及到了学习、工作、生活等等。让大家受益匪浅。也有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反面事例,他用切身体会告诫大家不要做缺失诚信的事情,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结尾时班长总结大家的发言,并鼓励我们自尊自信,做个诚实守信的人。此次活动结束后,相信同学们将会保持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诚信态度。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学习西汉时的季布,做人守信,答应他人的事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去做。诚信像根,将魄力与智慧提供给生长中的树干,使小苗长成大树。诚信,是一个人,一个社会,乃至一个国家最基本的要求。只有诚信,才能让世界更加美好,只有诚信能让班级更团结。

二、活动成效

我院积极落实和响应本年度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工作部署,通过开展多形式主题教育,使全院学生们充分明白诚信的重要性,意识到树立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的必要性,加强了学院诚信教育建设,为学生们培养诚信品质,行诚信事,做诚信人,为今后学院的诚信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经验做法

本年度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我院有着几点不足和经验做法:

(一)不足之处:

1、活动宣传力度大,但是同学们的积极性还需要调动,征文及手抄报等投稿数量不是很多。

2、活动形式及内容过多,导致活动时间安排比较紧凑。

(二)经验及改正做法;

1、在保持活动宣传力度的同时,通过多方面渠道,如年级大会,班会,增设投稿和比赛类活动的奖励机制等形式提高学生对活动的积极性。

2、精简活动形式,活动开展前充分准备和策划,确保活动质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1年6月21日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