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政策规章

首页> 政策规章> 管理制度> 正文

长春光华学院辅导员与家长沟通制度

2022-04-27

长春光华校字【2016】32号

 

家庭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起着重要作用,为了形成“学校辅导员家长”三位一体的科学管理机制,辅导员能够更了解学生,与家长合作,更好地解决学生遇到的有关问题,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 辅导员与家长沟通的要求

(一) 特殊学生要与家长经常联系

(二) 重点学生要与家长时常联系

(三) 优秀学生要与家长加强联系

(四) 一般学生要与家长保持联系

(五) 学生重大变化时要及时联系

(六) 突发事件时与家长及时联系

(七) 要做好与家长联系工作记录,要求特殊重点学生每学期至少与家长沟通两次,一般学生每学期至少沟通一次,并做好沟通记录,详见附件1

二、 辅导员与家长沟通的内容

(一) 反映学生在校的学习成绩

(二) 通报学生在校的奖惩情况

(三) 汇报学生在校的思想状况

(四) 告知学生在校的行为表现

(五) 报告学生在校的综合测评

(六) 了解学生家长的真实想法

(七) 交流学生工作的建议意见

(八) 沟通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

 

三、 辅导员与家长沟通的措施

(一)家长联系卡。写明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删掉)工作单位、身体状况、联系电话、QQ、微博、微信等内容。

(二)实地走访。对本地或者离校较近的学生,辅导员要有针对性的到相关学生家里家访。

(三)电话去访。对有突发事件和有重大变化的学生,辅导员应该通过电话与学生家长及时联系,反馈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四)网络交流。辅导员可以利用QQ、微信、微博、MSN等网络媒介与家长灵活联系,并建立家长微信群,及时发送学生在校学习及活动情况。

(五)信函去访。辅导员可以选择信函的形式,对学生成绩落后的“学生”进行家访,可向其邮寄学生在校的成绩单和自己的信件。

(六)面谈了解。对于退学、休学、违法、违规、违纪及有重大处分、降级的学生应该约其家长来校面谈,再做决定。对于不想来学校的家长,也可选用家访形式。

(七)问卷调查。辅导员可将自己工作中面对的问题,站在学生家长视角整理形成问卷,通过各种联系方式送给学生家长,这样既可以改进完善自身工作,也可以增加家长与辅导员彼此的了解。

(八)电子档案。辅导员可以将家访内容记录分别制成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以便查询和深入了解学生的变化。

(九)及时汇报。辅导员要详细记录与家长沟通情况,并及时将联系情况上报学工处。

 

 

附件1《长春光华学院辅导员与家长沟通记录表》

 

 

学生工作处

201591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