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研究

首页> 正文

辅导员说丨铭记使命守初心,勇担责任方作为

2021-08-10

作为一名从事六年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自我提升,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带头引领,肩上的责任不曾放下;以生为本,师生的情谊永远温存。六年的工作让我积累诸多宝贵的经验,越发理解“求真务实”的真谛,要时刻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不忘从业之心,领会八字要领

从毕业走出大学校园的那一刻,我曾经面临了诸多高薪工作,一份热衷于从事学生工作的初心让我毅然决然选择了担任大学辅导员。从业到现在,我励志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始终铭记要成为学生思想问题的解惑者、专业学习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导航者、生活问题的关怀者的工作目标,几年工作总结如下的八字要领。


1、相互尊重—前提

学校学生均为00后,00后学生的特点:个性鲜明,思维活跃。渴望认可,被需求感强烈。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尊重学生人格,设身处地体察学生的心理,关心学生学习的点滴进步。辅导员信任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独立个体,给予学生被尊重的感觉,能唤起学生的自尊心,激励他们发奋。学生和辅导员要相互尊重,从而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相互尊重是前提,只有相互尊重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才能形成一种凝聚力。


2、建立师生关系基础上的朋友关系—原则

“理解万岁”这个口号在当今青年中很受欢迎,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理解学生呢?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与学生做朋友。

1.jpg


  学生与老师是一种既远又近,既怕又亲的一种关系,定位是朋友。老师应该理解关心学生,学生想法简单,以他们立场和角度帮助解决问题就会得到学生认可。


  用真心打动学生,学生才愿意和老师成为朋友,辅导员才能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获得教育学生的最好契机;但是做朋友也不代表毫无原则,红线,不可触碰和逾越,工作纪律、作风、道德底线是不能违背的。我理想状态是像天枰原理一样在师生关系基础上的朋友关系。真正做到“严”与“爱”的有机结合。


3、在活动中开展教育—途径

  第二课堂活动是辅导员开展工作,完成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途径。高质量学生活动是学生最容易接受、收获最大的教育方式。在活动主旨上要紧贴参与学生的核心价值理念,注重专业特点。从形式上的策划新闻稿到应急预案的撰写,到活动过程中的内容方式方法的不断探索,再到最后的总结表彰,注重每一细节,实现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各方面协调发展。


4、为学生成长发展服务—使命

  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做一面旗帜,先做人,后做事。辅导员要以积极的态度去完善自我,提升自我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还要为学生成长着想,善于捕捉学生的“闪光点”,不断教育锻炼,培养提高,加以引导,设置切合学生自身实际目标,进行帮助,助其提升。

二、见贤思齐找不足,实践摸索促提升

多年的工作,给自己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了不断去学习,不断的向优秀事迹学习,向优秀同事学习、向家长学习、向学生学习。也意识到一些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

2.png


1、甄别学生特点、善于因材施教

  00后大学生普遍有自主意识较强,合作意识较弱,竞争意识较强,抗挫能力欠佳,维权意识较强,责任意识较弱等特点,并且因为所学不同专业,学生行为表现往往标签化鲜明,正所谓100个学生要有100个培养方案,不了解就无法走入,更谈不上培养。


2、坚定育人信念,适应工作转变

  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归零意识,虚心请教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不断思考,不断总结。从事学生工作说到底都是为学生成才成长成人服务,基于此,方可从容面对工作中的变化与挫折。


3、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有趣,把有趣的事情做得有意义,做到从单一管理学生为主的思维转变为教育管理服务的复合思维、从偏重对学生刚性管理为主转变为对学生柔性管理为主、从简单运用经验和传统转变为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树立服务思维,切实深入学生,探索新的辅导员工作思路。


4、规划自身发展,提升能力水平

  学生四年磨一剑,毕业进入社会大展宏图,辅导员也应合理规划自己发展定位,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在学历、学术、职称等方面都应随着时间的累积和工作经验的丰富而有一定的突破,不断由专业化向专家化迈进。

三、立足立德树人,推进重点工作


  稳步推进学生管理和教育工作。辅导员日常的也是重点的工作就是开展学生管理与教育,梳理几项主要工作,总结精髓如下。


(1)学风建设

  将感恩父母意识作为学习原动力,将回报国家社会作为学习最终目标,树立诚信学习基本素养,利用传、帮、带等手段,带动班集体整体学习风气,深入每名学生,结合日常管理工作因材施教。


(2)日常管理

  基础性工作务必做牢做实。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出发点,贯穿四年大学生活始终,注重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把自己的荣辱与所在集体紧密联系,并时刻开展校规校纪教育,注重方式方法,利用好评比、表彰等手段,把琐碎的日常管理工作做的更加趣味化。


(3)养成教育

  我们把好习惯养成项目作为养成教育的抓手。设立认知学习、情感体验、意志磨炼、行为养成四要素,设计N个好习惯个好习惯供学生们选择,以文明为基础,以尊重为主线,以兴趣为导向,实现大学生基础文明素养提升的同时,发展兴趣特长,养成终身受用的好习惯。

 3.png 

  以上就是我对于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想法。诚然,有了更强的能力的支撑才能担负起更大的责任。我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从实际出发,强调工作重心,加强学生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切实服务学生成长,全面贯彻落实养成教育工作,求真务实学生各项工作,从政治高度上增强学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热爱本职工作,做一名有底气、有温度、有魅力、有情怀的辅导员,努力带好自己的学生。为学生管理工作的新突破作出应有的贡献。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