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研究

首页> 正文

送给学生丨致实习的你

2021-11-25

亲爱的同学们:

  再过几天,你们将要离开这个曾经让你抱怨而今又让你留念的母校,走向大学生涯的必经之路——实习阶段。实习,对你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是真正实现你们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转变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你们的身份既是一个学生,又是一个社会人,这一阶段,你们或许会遇到让你们无法面对、无法解决、甚至是无法释怀的问题和事情,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们如何尽快适应环境,顺利完成实习呢?


1.png

一、记性是个好东西


  实习生一定会犯错,但同样的错误,不要犯第二次。这是判断一个新人有没有潜力的最重要标准。不要让同事说你“不长记性”,一般来说,上司这么评价你,其实你已经很难抢救了,至少他心目中的你已经被定格了。一个错误,告诉你一次要正确,你错了,下次你依然错,或许还有人能包容你,但是你再错,很抱歉,你已经没机会了。


  职场和学校有很大差别,学校里学不会,老师们会耐心教导;职场上要是总学不会,不会有那么多耐心留给你。这怪不得他们,职场讲究的永远是效率,是和时间赛跑,是优胜劣汰。同样的东西,交给别的设计实习生一次就会了,交给你三次还没会,那就会对你产生怀疑,或者放弃对你的栽培,同事不会像老师一样,对你万般呵护。


二、正确展现自己



  首先明确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范围,把“份内”的事做到万无一失。不用做出多大建树,但至少能分担,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麻烦小事。这里说的小事,并不是端茶送水拿外卖,而是指那些并非核心工作内容,却能间接提高团队工作效率的事情。


  比如一场方案汇报,可能不需要实习生深入参与每一场汇报,但汇报的提纲方案文本,文档整理,打印,会议的时间地点确认,会议接送车的安排......这都叫份内事,简单却必要。因为这些事如果没做好,会很大程度影响到汇报的顺利进行。在微小但重要的地方展现自己的细心,认真和负责。就像升级排位一样,倔强青铜的段位,先要精进自己的个人技术。



2.jpg

三、不卑不亢,找到自己的节奏


  除了前面说的有记性,细心,会展现自己,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有自己的节奏。所谓节奏,就是为人处事的风格和准则。既要做到谦逊,又要保持做人的原则,不能因为自己是实习生,谁都可以欺负你,谁都可以小瞧你,不要认为自己是绘图员,打杂的而心灰意冷,更不要因为领导认可了自己而沾沾自喜,没有什么东西比淡定更重要。


  设计总监让你去打杂,设计师让你画一个马桶,那都是你熟悉这个职业,熟悉这个行业,必须经历的,没有什么,只要你坚信,这些打杂的经历都是你以后宝贵的财富。


  不卑不亢就是最好的节奏。太谦卑,会让人觉得你好欺负;太高傲,会让人觉得你难合作。不要唯唯诺诺,也不要用力过猛。


  份内的事情用心做好,份外的事情暗中观察。


  份内用心做好容易理解,什么是份外暗中观察?


  我的理解是,等待时机,伺机而动。在最需要你的时候,恰到好处地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成果。


  这就是一个暗中观察的机会。找到和自己最相关,自己最容易提供帮助的方向来展现自己,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发挥。超出对方的预期而给予自己的贡献,很容易让人记住你。


  暗中观察,就是找到最适合表现自己的场景和时机再出击,这叫润物细无声。


  实习开启了人的另一段新的人生,它已成为工作生活的一种,不公、不堪、委屈,理想的毁灭和人情世故的打击,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的实习生活即将到来。


3.png

  作为你们的老师和朋友,我想对你们说: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现在为自己的梦想而不服输、不退却、不放弃、坚定执着努力的模样,是这三年中我见过的你们最美的模样!虽然有些同学去的不是自己最初选择的地方,但你们为了未来,依然接受现实,服从安排,展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高尚的素质情操。


  实习相当于一只脚踏入社会,请大家一定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锻炼自己与人交往的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的意识,为自己的将来打基础。还请务必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将“光华人”三字记心间,你们肩负母校使命,你们要把艺术精神传递出去。


  细细碎碎,不想停笔,想说的太多,总是有聊不完的话题,望同学们实习一切顺利!

长春光华学院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张贺朗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