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研究

首页> 正文

辅导员说丨为什么要做好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2021-12-08

  我常常庆幸成为一名辅导员,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有机会参与到青年一代的思想引领工作中,可以见证青年一代的成长。在工作过程中,每当看到一个个熠熠生辉、闪闪发光的可爱学生,便觉得未来中国的发展将会充满无限可能。


  新时代的大学生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与发展的主力军,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思想引领工作要放在优先着重之位,而理想信念教育更是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中华民族是一个有梦想的民族,从盘古开天地到如今升天入海,我们最不缺的就是梦想,梦想对于一个人来说,就是不断前行的动力和让自己闪光发热的能量。但是在今天,高强度竞争、快节奏的生活是面透镜,它会放大焦虑,会矮化梦想。青年人常感叹人生与梦想之间的“断层”,时代的快速发展让自己看不到追逐的希望。但是请记住,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唯有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容得下最大的梦想。这一代青年人终将会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步步成为现实。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让学生明晰自己的奋斗方向与目标,激发学生的奋斗意志,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实,形成潜移默化的正能量传播,在这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让学生远离糟粕信息。而让青年思想自信是高效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的追求和价值,更是身为一名大学辅导员老师努力的方向。注重调度好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主动性与自觉性,主动参与学生活动;充分发挥好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达到大学生思想的真正提升。


  当代大学生的意识领域思想信念的薄弱,是他们所处年龄段的致命弱点。“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平衡当代大学生发展的同时,要注重他们的思想走向。我无论是在工作期间,还是日常生活中,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会是学生们眼中的标准线。首先做到自己遵从本心,时刻牢记自己当初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初心。身为一名辅导员,天天谈的可能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但正是这些,正一点一点渗透到每个学生心里。无论他们将来的理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还是“工作稳定,家人健康”,亦或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既然他们做出了不悔的决定与选择,作为朋友的我便全力支持,作为师长的我便认真陪跑。只有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自己,坚信属于自身的理想信念,坚守自己当初为何出发的初心,才能让他们逐渐地感同身受,在大学这一成长过程中让他们逐渐坚定自己的人生道路。


  “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以小局观而看,每一位大学生身上担负的是一个家庭的生活希望,铺垫是自己以后人生道路的路基;以大局观而言,每位大学生身上肩负着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是黎明曙光。当一个人有了自己所追求的理想信念,自己所崇拜的信仰,竭尽全力去追求的样子会是这个人最美的一面。


  当代青年大学生自有一大批仁人志士在与国同呼吸,共命运。他们用“挤”时间的方式来对付忙,用“钻”木头的精神解决看不懂、学不会的难题,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将所学知识落在具体的行动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只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做好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让他们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成长,让他们的未来去发光,去发热,去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灿烂人生,这才是辅导员工作的真正内涵。


长春光华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乔俊豪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