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研究

首页> 正文

加强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必要性及对策研究

2020-04-16

【摘要】对于大学生来说,大学阶段的教育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能够规范化学生的道德行为,还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由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比较活跃,主观意识较强,由于社会环境的变化,导致大学生的思想与行为习惯出现了许多方面的问题。因此,本文从加强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必要性展开较为深入的分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开展计划性的养成教育活动、统一学生的认识、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等几个方面的措施,希望能够协调养成教育主体性与被动性原则,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大学生;养成教育;文明意识;道德规范

【引言】开展对大学生的养成教育,主要的含义就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从行为训练与日常学习活动等多元化的角度入手,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在此过程中,养成教育不仅有良好习惯的训练,还有思维习惯等。基于当今高校扩招的背景下,导致学生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给大学生的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相关的管理人员要想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就要注重行为养成教育。在实践锻炼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逐步实行规范化的管理目标,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1.加强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必要性

基于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的市场经济环境也处于不断转型中,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不断的变化,素质层次也越来越复杂。大学生不仅仅是共性特征明显的精英群体,能力素质与思想水平存在差异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后,往往会失去了学习的动力,学习的自觉性较差,缺乏自信心。结合大学生的群体现状了解到,开展大学生养成教育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1]。只有彻底转变大学生前期的不足之处,还要锻炼学生的自律能力。只有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才能对自己有更加明确的认识,使学生能够直观的了解自身行为的缺点,并对学生的日常学习与行为进行约束与调整,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加强大学生养成教育的有效对策

教育人员在开展对大学生养成教育工作的时候,应当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在此过程中,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帮助学生养成兼任的品格,利用社会热点事件对学生进行教育,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因此,在对大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同时,要塑造正确的生活习惯与文明意识,采用管理制度进行约束,并引导学生正确的进行学习,将教育工作落实到实处,具体阐述如下。

2.1开展计划性的养成教育活动

从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基本内容展开分析,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还有树立正确的成才意识,采用各个层次之间的理念融合,保证教育内容具有时效性。通常情况下,开展养成教育活动,要编制长远的机会,从宣传法制意识入手,并形成最初步的教育内容,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2]。只有不断增强学生的人格教育,保证其心理绝对的健康,才能够规范化学生的行为,逐步渗透德育教育工作。在培养学生专业意识的基础上,不仅为了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的人才,还要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需求,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社会理想统一相融合,进一步促进养成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在编制计划的基础还是那个,合理的安排教育内容,逐步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采用由浅至深的教育方式,结合学生的类群特点,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养成计划属于计划性较强的工作,要结合学生的基本特点,打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实现横向与纵向结合的系统化教育。

2.2健全管控制度,开展正面的教育

在健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应当更加注重习惯的养成,更加积极的开展正面道德教育工作。法律属于一种行为规范,仅仅是约束的强度不足。就初期开展养成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增强约束力,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并且设立明确的奖惩措施,能够为正面教育的开展奠定稳固基础。现阶段,高校的管理制度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总体来说管理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制度不严格,存在许多方面的漏洞。只有将制度建设深入到生活与学习当中,并开展对大学生行为的评价活动。只有指定明确的规则性制度,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从多个角度实行对学生的约束,具体阐述如下:
①针对于许多高校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如课桌垃圾、无人灯等,破坏了学生的学习环境。因此,要想保证大学生能够真正进入到良好的学习状态中,就需要创建文明教师,并强化学生自主劳动的理念。教室的清洁工作还是许多学生自己主动维护,能够自己动手,维护自己的学习环境。在长时间的实践中,能够发现教室环境整洁,养成教育的效果显著。

②在众多的大学生中,有一个比较复杂的群体,就是大学生学困生。主要的学习困难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就是因为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不够明确。许多教师在大学课堂中,沿用了传统的教学理念,没有引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导致学生的兴趣不足[3]。学生普遍存在玩手机、听歌的现象。因此,在开展养成教育活动的过程中,首先就要创建文明课堂,并与班主任、辅导员进行紧密的联系,了解学生在课堂中的状态。通过开展课堂的管理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

③要想培养大学生的道德素养,就要从提高学生的节约意识入手,并利用建设文明餐厅的方式,对学生用餐提出明确的要求。只有保证良好的就餐习惯,自觉排队就餐,不在餐厅内吸烟,并自觉的回收餐具。在用餐完毕之后,能够自己将垃圾倒掉,并且能够懂得爱惜粮食,培养学生不铺张浪费的好习惯。

2.3统一学生的认识,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在开展大学生养成教育的过程中,要转变工作理念,许多高校都希望能够创新管理机制,但是对基础的文明教育重视度不足。许多教师都认为学生都是在中学阶段已经养成了习惯,但其实不然,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决定了大学生是否能够成才,还要转变教师的观念,形成良好的全员育人环境。在此过程中,要将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归纳到合理的范围内,教师要以身作则的影响学生,开展合理的大学生养成教育活动[4]。与此同时,还有一部分学生不管是言辞教育还是耐心的劝导,都无法改变自身的缺点。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有一部分的年轻教师,为了树立威信,总是会给学生下马威,给予学生严厉的批评,制定严格的规矩,进而导致学生出现逆反心理。但其实开展养成教育活动,属于一个长期的活动。教师要帮助学生制定明确的理想目标,还要进行适当的激励,让学生能够了解自身的不足并克服,还要乐于接受教师的批评与引导,逐步形成良好的素质。

结束语:总而言之,在高校开展养成教育活动的过程中,相关的教育人员要立足于学生的基本特点与实际情况,紧跟时代的发展脚步,开展对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在落实思想政治教育的条件下,将养成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当中,建立健全的控制制度。在对学生进行系统性培养的条件下,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道德规范,提升其综合能力。利用严格的管理,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引导学生利用积极的心态调整自身的行为,逐渐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所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邵翠兰. 大众文化视域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大学生养成教育研究[J]. 林区教学, 2017(8).

[2]梁明, 周文生, 万桃涛. 自媒体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 新余学院学报, 2017(6):134-136.

[3]宋佳彧. 90后大学生道德养成的有效途径研究 ——以沈北地区各高校为例[J]. 青春岁月, 2017(25).

[4]钱靖. 优秀传统文化在高职院校大学生品德养成教育中的实践与分析[J]. 现代职业教育, 2018(23).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