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研究

首页> 正文

养成教育视角下开展家校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2020-11-06

                               戚旭娣  李苏

                          长春光华学院  吉林长春 130033

摘要: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教育领域正在发生深刻而广泛的变化。尤其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物质条件的不断改善及人们思想观念的逐步转变,使得家庭教育在学生教育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出,形成了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互配合,明确分工的教育体系,逐步开始动摇以学校教育为主的教育模式。进入到21世纪,在各类高等学校数量不断增加的基础上,如何促进学校与家庭更好的沟通与合作已成为困扰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关键词:养成教育;家校合作;模式研究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the field of education is undergoing profound and extensive changes. Since the reform and opening, the constant improvements of social material conditions and gradual ideas conversions make the status and role of the family education improved. And it formed the education system that family education and school education cooperatinginterworking with each other and clearly-divided working. Gradually it began to shake the school education-based mode. As entering into the 21st century, on the basis of increasing of quantity In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school, How to promote the school and the family comm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has become a problem in the development of a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school.

Keywords:;nurturance education;family-school collaboration;model study

一、养成教育视角下开展家校共育的意义

1.家校共育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在笔者看来,其实家校共育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在我国,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由于受自身教育水平和物质条件的差异,导致不同家庭的教育方式也不尽相同。家校共育可以通过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使家庭与学校之间形成一股合力,在共同目的的指引下,通过不同的教育方式去引导孩子,使孩子在学习、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同时,家校共育也为学校与家庭之间的信息共享提供了可能。在家校共育的过程中,双方通过信息交流,可以找到最适合孩子的学习方式与方法,帮助孩子成长。

2.家校共育有利于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

对于家校共育而言,家长参与到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当中去,有助于教师与家长的相互理解。通过家校共育,家长不仅仅将关注点集中于孩子的学习,通过在家校交流的合作当中,也开始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比如交友、心理健康状况等。另外,在家校共育中,孩子通过与父母的交流,也可以更加主动的去理解自己的父母,减少叛逆,从而使自己能够站在父母的角度去理解父母,进而更加主动的去学习,而不是在父母的压迫下被动的接受知识。这样便增进了父母与孩子、孩子与父母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有利于在孩子教育方面达成共识和实现更好的有效沟通。

3.家校共育有利于优化学校的环境

家校共育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优化学校的教育环境,促使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并对学校的相关教育工作进行一定程度的监督。家庭与学校的充分合作,能够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学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发挥教育效能,能从一定的程度上促进孩子的学习。通过家长群体开展的一系列家校共育活动可以促进家长将自身的以及其他的一些社会经验与建议在家校共育的过程中反馈到学校当中去,促使学校相关的教学、管理等工作不断的优化,从而塑造更加优越的教育环境。

二、当前家校共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笔者选取了某高等学校负责学生管理工作的教师以及学生家长进行了问卷发放。共下发家长问卷200份,回收家长问卷189份,其中有效问卷184份,回收率94.5%,有效率92%;发放教师问卷50份,回收50份,其中有效问卷44份,回收率100%,有效率88%。问卷涉及家校共育的合作内容、合作形式、家校之间的沟通频率、对家校共育的重视程度以及家校共育的组织机构建设等方面。通过调查分析,当前家校共育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教师与家长对家校共育的满意度低;教师与家长之间交流的频率低;教师与家长之间沟通方式单一;教师与家长之间沟通内容有限。

三、家校共育影响因素分析

本研究在对教师和家长发放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对部分教师和家长的访谈,编制了家校共育开展的影响因素量表,对家校共育开展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索分析。

(一)主成分分析法

成分分析也称主分量分析,旨在利用降维的思想,把多指标转化为少数几个综合指标是一种常用的多元统计方法。在实证问题研究中,为了全面、系统的分析问题,我们必须考虑众多影响因素,这些涉及的因素一般称为指标,在多元统计分析中也称为变量。因为每个变量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所研究问题的某些信息,并且指标之间彼此有一定的相关性,因而所得的统计数据反映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有重叠。在用统计方法研究多变量问题时,变量太多会增加计算量和增加分析问题的复杂性,人们希望在进行定量分析的过程中,涉及的变量较少,得到的信息量较多。主成分分析正是适应这一要求产生的,是解决这类问题的理想工具。年来多地被应用于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的评价中逐渐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多指标评价技术[1]

(二)样本来源

对某高等学校三个年级共6个班级的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经过调研走访确定了以下13个影响家校共育开展的主要影响因素:

Z1—制度规定、Z2—学校重视、Z3—教师重视、Z4—家长重视、Z5—家长的受教育水平、Z6—家长的沟通能力、Z7—家长的经济水平、Z8—合作方式、Z9—合作内容、Z10—合作意识、Z11—合作目标、Z12—教师对家校合作的认识、Z13—家长对家校合作的认识。

每个指标提供4个评价等级:不重要、一般、重要、非常重要,相应赋值为1、2、3、4。

(三)对家校共育影响因素调查结果分析

本文采用SPSS20.0统计分析软件Factor过程对家校共育影响因素进行主成分分析,分析结果如下:

 

表1:已解释的总方差(Total Variance Explained)

Component

Extraction Sums of Squared Loadings

Total

% of Variance

Cumulative %

1

6.950

53.461

53.461

2

1.795

13.807

67.268

3

1.313

10.103

77.371

4

1.010

7.772

85.142

5

0.355

2.730


6

0.296

2.276


7

0.289

2.224


8

0.228

1.751


9

0.201

1.549


10

0.199

1.529


11

0.147

1.132


12

0.116

0.894


13

0.100

0.773


Extraction Method: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表2:成分矩阵(Component Matrix)


Component

1

2

3

4

Z1

0.388

-0.364

0.510

0.595

Z2

0.730

-0.279

0.465

-0.195

Z3

0.768

-0.288

0.438

-0.153

Z4

0.844

-0.238

0.141

-0.218

Z5

0.802

-0.133

-0.076

-0.418

Z6

0.790

-0.105

-0.343

-0.275

Z7

0.802

-0.197

-0.379

0.228

Z8

0.721

-0.273

-0.366

0.315

Z9

0.778

-0.195

-0.291

0.305

Z10

0.819

0.314

-0.212

-0.081

Z11

0.665

0.664

0.064

0.124

Z12

0.607

0.678

0.142

0.175

Z13

0.677

0.498

0.264

-0.003

Extraction Method: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

a. 3 components extracted

据主成分个数一般为特征值大于1且累计贡献率大于85%的提取原则,通过表1可以看出前四项主成分的累计贡献率已经达到85.142%,超过了85%,基本反映了全部信息,因此可以提取前四项作为主成分,并替代原来的13个指标分析各指标在家校共育影响因素中所占的权重。

根据表2中的数据除以与其主成分相对应的特征根开平方值,得到三个主成分中每个指标所对应的系数,结果如下:

第一主成分:F1=0.147Z1+0.277Z2+0.291Z3+0.320Z4+0.304Z5+0.300Z6+0.304Z7+0.274Z8+0.295Z9+0.311Z10+0.248Z11+0.230Z12+0.259Z13

第二主成分:F2=-0.272Z1-0.208Z2-0.215Z3-0.178Z4-0.099Z5-0.078Z6-0.147Z7-0.204Z8-0.146Z9+0.254Z10+0.496Z11+0.506Z12+0.372Z13

第三主成分:F3=0.445Z1+0.406Z2+0.382Z3+0.123Z4-0.066Z5-0.299Z6-0.331Z7-0.319Z8-0.254Z9-0.185Z10+0.056Z11+0.124Z12+0.230Z13

第四主成分:F4=0.592Z1-0.194Z2-0.152Z3-0.217Z4-0.416Z5-0.274Z6+0.227Z7+0.313Z8+0.303Z9-0.081Z10+0.123Z11+0.174Z12-0.003Z13

利用第一主成分中每个指标乘以第一主成分所对应的贡献率除以所提取的四个主成分的贡献率之和,加上第二主成分中每个指标乘以第二主成分所对应的贡献率除以所提取的四个主成分的贡献率之和,加上第三主成分中每个指标乘以第三主成分所对应的贡献率除以所提取的四个主成分的贡献率之和,加上第四主成分中每个指标乘以第四主成分所对应的贡献率除以所提取的四个主成分的贡献率之和得到综合评价得分模型:

X=0.805Z1+0.743Z2+0.720Z3+0.336Z4+0.023Z5-0.319Z6-0.316Z7-0.317Z8-0.194Z9-0.059Z10+0.337Z11+0.439Z12+0.577Z13

此综合评价模型中每个指标所对应的系数即是所考察的13个指标所占权重。

表3:各指标所占权重

指标

Z1

Z2

Z3

Z4

Z5

Z6

Z7

权重

0.805

0.743

0.720

0.336

0.023

-0.319

-0.316

指标

Z8

Z9

Z10

Z11

Z12

Z13


权重

-0.317

-0.194

-0.059

0.337

0.439

0.577


 

经过对调查问卷的数据进行统计,通过主成分分析,提取了影响家校共育发展的四个因素,分别为:

重视程度,包括制度制定、学校重视、教师重视和家长重视

家庭背景,包括家长的受教育水平、家长的沟通能力、家长的经济水平

合作机制,包括合作方式、合作内容、合作意识、合作目标

理解认识,包括教师对家校合作的认识、家长对家校合作的认识

家校共育发展的过程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影响家校共育开展的原因十分复杂,其中包括重视程度、家庭背景、合作机制、理解认识等因素,主要涉及家庭、学校和教师三个层面。因此,家校共育的有效开展是家庭、学校和教师三者之间统一的、全员参与、通力合作的培养过程。

四、促进家校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的途径

(一)提高学校和家庭的共育意识

教师与家长作为家校共育的主体,需要在认识和行动上达到观念统一、步调一致。如果对家校共育的认识存在偏差,将很难顺利的开展家校合作活动。通过笔者的调查来看,从教师和家长的主观方面来分析,有59.09%的教师和56.52%的家长选择对家校共育的认识程度低是影响家校共育开展的主要原因。认识指导实践,认识决定行动,因此,树立教师与家长正确的家校共育观念,提高教师与家长主动参与家校共育的意愿,是有效开展家校共育的前提与基础。

(二)完善家校共育的机制建设

1.完善家校共育的组织机构建设

与其他国家相比,在我国家校共育组织机构的建立相对不完善。虽然在大部分学校也设立了家校共育的组织机构,但机构建设比较随意,不正式、合作途径和合作方式比较单一,关注内容狭窄等。学校、教师与家长在家校共育开展上意识上存在偏差。在家校共育的组织机构建设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向西方成熟的国家学习和借鉴。

2.完善家校共育的政策制度

从国外对家校共育的研究资料来看,健全、合理的政策制度是推进家校共育的重要保障。就西方国家而言,通过国家层面,为推动家校共育进行了明确的立法。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联邦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条文,直接或者间接的规定、促进家庭教育正式的介入到学校教育当中去,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教育法案。一方面,通过立法,在政策制度中对教师和家长在家校共育中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另一方面,通过立法明确家长与学校的特殊关系,学校将通过相关制度的制定,将家校共育正式纳入到学校的整体教育规划中。

(三)充实丰富家校共育内容

在当前家校共育的开展中,家长与教师的关注角度更多的围绕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以及学生的学业成绩。因此,必须转变传统意义上的教育观念,在学生的教育培养过程中,不能单单的考虑学生的学业成绩问题,要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人生发展负责任。因此,在家校共育内容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是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在学生的能力培养上,不仅要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更加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适应环境和社会的能力。而这些对学校和家长在家校合作内容的设计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四)创建多元化的合作体系

传统意义上的家校共育由于受多种条件限制,已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因此,就要在家校的办学条件、课程设置、校园安全及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不断的改善和优化,才能够促进学校家校共育更加有效的开展。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家校共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创新研究,将更加有效的促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顺应新时代学校教育的发展潮流,在提高学校和家庭的共育意识、完善家校共育的机制建设、充实丰富家校共育内容、创建多元化的合作体系等方面进行完善和补充,定能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张鸿.重庆A寄宿制中学家校合作研究[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1.

 [2]张鸿.重庆A寄宿制中学家校合作研究[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1.

 [3]何程妍.苏州市中学家校合作的现状调查及其分析[D].苏州:苏州大学,2010.

 [4]张芳.小学家校合作现状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5.

 [5]何程妍.苏州市中学家校合作的现状调查及其分析[D].苏州:苏州大学,2010.

 [6]罗伟娟.关于家校沟通内容和形式的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6.

 [7]张芳.小学家校合作现状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5.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