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研究

首页> 正文

融媒体时代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的调查研究

2020-11-06

                   戚旭娣  高虹  长春光华学院  吉林长春 130033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网络的大面积覆盖,传统意义上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地位不如从前,融媒体时代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更加多元化的新媒体手段,对大学生的方方面面均产生深远的影响。分析融媒体时代对大学生立志成才的影响,研究融媒体时代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带来的全新条件,探索如何利用融媒体传播手段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融媒体时代;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现状调查研究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network coverage under the age of large area,traditional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method status decline gradually.With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ntegrated media era and the continuous innovation of new media means for college students' ideology,ways of thinking,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 learning life has had a profound influence. Analysis integrated media era influence on student's growth,studying integrated media era brings new problems and new situation to college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work , exploring the use of the integrated media era means to strengthen and improv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and to enhance the effectiveness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has the vital significance.

Key Words:Financial media age;Network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Present situation investigation and study

 

一、概念的界定

1.对新媒体的概念界定

所谓新媒体,是指传播信息的媒介。在传统意义上有四大媒体,分别为:杂志、报纸、广播以及电视。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通信通讯技术的发展,人类信息的传播和交流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新媒体概念的提出,最早由时任美国CBS广播电视网技术研究所所长的古德马克于1967年首次提出,用以指代不同于传统印刷媒体或基于图像和电波传输技术的广播、电视、电影等媒体形态。然而,新媒体概念内涵的不断发展促使不同形式的新媒体成为主流,古德马克时代广播和电视就属于新媒体的范畴。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互联网、手机媒体、数字电视为主的新媒体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而得以迅速发展,曾经的新型媒体(广播和电视)只能同报纸和杂志为主体的印刷媒体并称为传统“四大媒体”。对于本阶段而言,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等新技术成为了新媒体向受众提供信息服务的主要依托。

2.融媒体概念的界定

传播的概念有很多种,融媒体就是其中之一。与过去单一或者少量媒体的传播并不尽相同。实现多种媒体形态(视频、音频、文字、图形)在不同媒介(报纸、广播APP、知乎、微信公众号)等的传播。越来越融媒体化是媒体的总趋势,通过多种渠道传播固然会降低采集成本,但后期成本也一样会增加。融媒体是一种理念媒体,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和优势互补,通过理论构想和实践操作进行信息和思想传播,对大学生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3.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新兴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用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和现代传播技术等手段为基础,与大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紧密结合。它以提升大学生的道德规范、信息素养、思想观念和政治观点为出发点,以相对应的网络安全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信息的制作、控制和传播为手段,从而形成符合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思想政治品德。

二、融媒体时代背景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现状

,跟紧时代脉搏,切实有效的将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媒介有效的结合起来。

4.网络使用覆盖越来越多的群体

高校大学生目前中国每4人中就有一个人使用网络,据调查 我国网民平均上网时间是3.7小时,我国目前有2.6亿学生,远远超出3.7小时,可以说我国已经成为了网络大国,网络已经深入寻常百姓家庭,互联网让相隔万里的人们再也不用“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谁掌握了网络主动权,谁就能掌握网络话语权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对于高校教师来说,占领了网络主动权也就能掌握学生,如果失去了网络也就失去了学生。

三、融媒体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存在的问题

1.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不能顺应融媒体时代的发展需求

目前,部分高校利用网络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初步探索,例如为了加强对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的领导,成立党政领导和党委宣传部门、学生工作部门等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或是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大经费的输出和设备的投入;开设网上党校和团校,设立理论知识学习、时事政策分享、“两课”辅导与答疑、心理问题咨询、生活服务、校务公开征询等网站,增强新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但总体来说,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工作还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在思想建设、体制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仍需大力加强。

2.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内容形式不能满足学生诉求的需要

  当前,在绝大多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内容相对单一、内容相对缺少符合学生时代、年龄特点的创新性元素,不能充分的吸引学生。经过调查统计,目前学生比较喜欢关注手机新闻网页或者是微信公众号的形式推送的相关时事政治。

3.  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队伍建设不够完善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存在一种现象,一些学校政工队伍建设自成体系,没能纳入学校总体规划。不仅未能构成全员育人的大德育格局,而且也未充分发挥兼职人员的积极性,被动形成专职干部独裁的局面,尽管近年来各高校都针对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如政工干部的选拔及使用,培养和考核等等,但是主要问题是不够全面系统,操作性也不强,部分措施也不能在实际的工作中得到落实,例如政工人员的培训和职称中存在的问题、或是学历教育问题、职称问题、转岗分流等问题。

高校教师队伍中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在政工队伍中所占的比例明显偏低于其他队伍,并且队伍的整体层次有待进步,其中部分思想政治工作者对待问题只是被动的应付,以不变应万变,而不是积极主动地进行探索、研究并解决问题,面对工作缺乏本该有的活力,居高临下,正统严肃的方式方法在个别同志的身上还有体现并占据着主导地位,只是训导,而不说服,只懂批评,不懂帮助,严重影响工作效果,甚至容易导致学生具有逆反心理。

对当前而言,一些高校并没有真正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重要性,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政策体系与教育部文件要求还有差距,也无法确保队伍健康发展,具有针对性的体制或机制也并不健全,甚至出现把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角色泛化和边缘化的情况,使得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管理仍存在着许多困难,从而导致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在培育、评价、考核、保障等或多或少也产生棘手的难题,部分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以本身的职业特色为出发点,无法打造一套相对独立而完整的体制机制,队伍建设也不能稳定发展,不利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健康发展。

4.  顺应融媒体时代的信息手段需要更新完善

高校大学生使用网络通讯手段和形式的多样化网络以信息内容多,交流便捷,内容多样,形式独特,功能强大的优势,形成了庞大的网民群体。

其中,在校的青年学生是网民群体构成的主体。截止2012年6月底,我国博客和个人空间用户数量为3.53亿, 网民使用率为65.7%;微博用户数达到2.74亿,网民使用率为50.9%;社交网站用户数量增长至2.51亿,网民使用率为46.6%;论坛和BBS用户数量为1.56亿,网民使用率为29.0%。学生使用这些网络通讯新手段的目的是为了自我表达和情感交流。新网络通讯手段的兴起容易使大学生的思维缺乏理性,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管理和引导带来新的挑战。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信息素质有待提高。在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中,高校比较注重思想政治相关理论知识和学生管理工作、业务技能知识的学习,对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信息素质的培养还不够重视,缺乏理论研究。一方面,一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和技能,对网络新手段的掌握较少; 另一方面, 对网络信息的甄别处理能力较弱,警觉性和敏锐性不高。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搭建,其主要目的是让大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自我教育活动, 解决大学生的思想诉求 但从日前的实际情况看, 一些高校还没有建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对红色网站等专题网站的建设还不够重视。网页或网站上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甚至有些专题网页或网站存在内容形式单调、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四、融媒体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策

(一)转变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理念,顺应融媒体时代要求

1.受众地位的转变是媒体融合最本质的改变。与媒体融合不同,同受众沟通较少的传统媒体一直将受众处于被动接受信息的状态,然而随着新媒体时代(特别是“推送式阅读”时代)的到来,信息传播者与受众之间的对等关系也发生了改变。这使得媒体能够对受众的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信息内容。

2.校园舆论的引导主体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发展变得更为多元化和复杂化,开启“全民评论”的新时代。传统媒体需要改变以往的固有姿态,要重视校园舆论氛围的引导、校园文化氛围的营建,增加对学生的关注度,与学生互动。

(二)加强人才建设,提高全媒体信息处理能力

1.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日益多元化和复合化的信息传播渠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2.在推动媒体融合、完善信息传播、优化高校舆论环境的过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掌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的用法。

(三)整合网络诉求渠道,满足学生诉求需要

1.对大学生网络诉求重视起来,需利用相关资源对大学生网络诉求渠道进行疏通。

2.利用媒体网络,为学生提供网络平台。

3.构建学生诉求高效处理机制。

4.全面深入网络社区,引导学生理性诉求。

参考文献:

[1]关于网络思想不成熟性的分析[N]. 李强,胡宝荣. 北京日报. 2013-11-04 (014)

[2]小议高校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N]. 李韵怡.贵州民族报. 2019-08-21 (B03)

[3]大数据驱动思想政治教育变革与创新[N]. 李怀杰.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04-19 (004)

[4]新形势下对“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策略的再思考[N].路璐.山西经济日报. 2018-10-30 (007)

[5]互联网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N]. 王莉.山西日报. 2019-04-09 (010)

[6]小议高校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N]. 李韵怡 贵州民族报. 2019-08-21 (B03)

[7]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协同性[N]. 杨卫东.吉林日报. 2019-07-29 (004)

[8]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初探[N]. 袁丽丽.科学导报. 2019-08-06 (B02)

[9]以“微媒介共同体”为抓手 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效能[N]. 任少华.山西日报. 2017-10-11 (014)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