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研究

首页> 正文

光华辅导员说(第三期)——“立德 立命 立行”一名辅导员的自我审视

2021-06-22

          9.jpg 

    总是和学生探讨他们的人生,今天我只想聊聊自己。


    在高校担任辅导员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无法比拟的,可以说它成就了我职业生涯的高光时期。我曾跨过两个不同学科方向的学院,接触到文学、艺术、教育三大专业类型的学生,带过大四毕业生,做过大一辅导员,也担任过新媒体指导教师、党务工作组织员、团总支书记等不同的职务。有的人可能会认为我在学生工作上足够游刃有余,可对我来说却一点儿也不轻松,甚至需要付诸双倍的努力。我心里清楚,这样一份工作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忙碌的日子和一团乱麻的琐碎工作,还有教育祖国下一代的责任,更给予我了一个可以和学生彼此成就的机会,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让我享受其中,乐此不疲。

    在与学生一同成长的过程中,我所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孩子们时刻迸发出的热情,他们共同告诉了我,青春原来是可以这样绚丽而夺目的。所以无论到了哪里、身处哪个位置、做什么样的工作,我都会“没事找事”,给自己找事情做,努力找到足够可以让我兴奋、感兴趣的“点”。因为我心里会想着,如果这个我学会了就可以去教我的学生,他们一定会喜欢!那么这样我就会去学、去钻!

    在文学院,无处不充溢着文学的气息,文化传承的氛围,得天独厚的文学环境让我可以专攻写作。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古代文学,去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来的面目,挥起墨宝,一同感悟文化赋予人类的无穷力量。我发现了,原来有一种教育,叫做感同身受。

    在教育学院,我体会到了教育与艺术的巧妙融合,兼容并包的专业内涵让我的内心不禁泛起一丝涟漪。和学生们一起熬夜排练,一起上台歌唱,重拾画笔,共同探索教育的真谛。令我不好意思的是,时常要让孩子们教我乐器。

    包括我现在讲的思政课,或与学生进行分享互动,或精心设计课堂游戏,或用幽默的语气逗得孩子们哄堂大笑,或提出难解的谜题让他们震惊不已。沉浸其中,便爱上了那种两三百个学生在台下聚精会神地听我侃侃而谈的感觉,这感觉真的令人无法自拔。庸俗点儿说,做这样的工作别说是挣工资了,就是花钱我都愿意!就这样,在不知不觉间与学生在一同吸取新知的同时获得了成长的快乐,也便知道,在实施教育与引导的过程里,自己也逐渐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也早从某一处开始向着更多的领域迈进。

    “立德”。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德者,本也!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我信奉,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他的德行与才能。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我深知与学生相处,绝不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或拿学历比他们高说话,这样是服不了众的,他们终有一天会长大,会明白当下不明白的所有道理。朱永新说:“中国教育有弊端,但怒目金刚式的斥责和鞭挞,虽痛快却于事无补。”作为思想引领的实施者与践行者,辅导员的一言一行都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很难想象一个师长、一席言论究竟可以影响多少学生,所以教育的过程绝不能只是一味地对学生进行劈头盖脸的说教。但教育不是管,也不是不管,《麦田里的守望者》在管与不管之间,为我们贡献了一个词语,叫做守望!

    对待学生工作一定要有温度,更要矢志不渝的向前迈进,虚功实做,方能久久为功,而“守好渠”和“种好田”亦需用如此真心,扎实地深入到学生群体当中去,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航向的桅杆。年轻有一万种可能,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尽全力去引导、去帮助他们将这些可能变成现实,用实情真情叩开他们的心扉,用德行感化学生,用光辉的形式呈现教师的本分,与受教育者产生思想上的共鸣。

“立命”。毕竟是作为教师这样一个身份,它是我的立命之本。

    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是一个不断选择与不断放弃的过程,是一场个人与自身的“博弈”,落子无悔。在这个接袂成帷极尽繁华的社会环境下,只有做到秉要执本,心思澄明,并且懂得在阡陌通衢之上找准位置和方向,才能真正把一生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令我深信不疑的是,只有探究教育者自己的定义,给与自己的生命定位,才能唤回迷失的学生,惊醒游走于心门之外的迷途之人,进而更好地去塑造他人的人生。

    我时常想起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样子,如何通过不断学习、潜心研究,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长,并在成长里,践行着这些努力与收获。对比当下,它所能够带给我的是更多的底气和自信。所以很多时候,人们最想拥有的成长也许就正是教育最本真的样子。

    “立行”。所谓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上行下效。

    书有两种,一种有字,一种无字。教育不应只是来源于书本和口授,它的核心意涵更多的是行动。身教胜于言传,所以教育者真正要做到的是身体力行与人格感化,首先必须要思考的是该用怎样的教育方式才能让学生不负年华,在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之后离开校园可以大有所为,反哺社会。

    其实对任何一个学生的了解,都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那样简单,所以对成长中学生的认识与教育,是一个需要我们不断地贴近、反馈、修正、反思的循环过程。真正的教育就是用行动感化迷途的心灵,点燃青春的探索。

    我遇见了第一批学生,从此便遇见了热爱与坚持,这份工作既是我最初的选择与执着,更是会保持一生的“姿势”。在“守望”青年学生的奋斗路上,我将矢志不渝,全力做大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电影《青春舞会皇后》中有这样一句台词“I will be a teacher,because being a teacher is the most worthy thing a person can be.”我愿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因为教师是人类所能够从事的最有价值的职业!

8.jpg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