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研究

首页> 正文

辅导员说丨携手同行•传递爱心•助力成长

2022-06-23

四季轮换十三载,我对学生工作的热情依旧有增无减,使我更加坚定这就是我最理想的职业选择,可谓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满分。在我看来辅导员从事的是一项以情感人、以情育人的事业,因此我工作的座右铭是:不求学生没我不行,但求学生有我没我不一样!在工作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一名辅导员的价值。

一、用情至深—宿管“阿姨”八年的坚守,推己及人身正为范。

在撰写个人育人小故事的时候我就在纠结,八年的公寓辅导员工作要用什么方式描述,因为不是所有高校都有公寓辅导员这么一个岗位。就算是辅导员都有好多人等同于班主任,那么公寓辅导员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因为在大家和我最初的印象里都直接将公寓辅导员等同于宿管阿姨,这样一定会对我的辅导员职业生涯自豪感减分,但公寓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的八年承载了我太多的坚守和热爱,尽管工作的每一步都很艰难。

还记得2009年8月,入职当日得知大五的我要带大四的学生,并且她们的公寓辅导员已更换多轮,想必学生已不对我抱什么期待。在这种心理的暗示下,虽然已做好了被学生冷落的准备,但依旧难掩尴尬和难过。当我从一楼自我介绍到七楼,几乎用尽了所有体力和勇气的时候,发现702室A屋3床的王同学依旧未归寝,与同寝学生了解才知道这是她的常态。学生表示以前她还会找同学在老师查寝时替寝或在床上放上娃娃和假发,后来因被前几任公寓辅导员多次拆穿找学院和家长后,她彻底放弃掩饰自己的问题,既不上课也不回学校。当晚回到办公室后,我连续打了好几通电话和发了多条信息才联系上她,结果收到的回复是:“你爱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反正我也不想念了,家长也同意了!”思索良久后,我开始了漫长的攻心战,无论她是否回我的信息,我都会坚持每日用自己的经历、其他学生的故事跟她交流,在坚持了一个半月后,她终于回到了学校并主动来到我的办公室,随即我用力地拥抱了她。她说自己从小就被贴上问题少女的标签,这是第一次有老师对她不离不弃,没有采取所谓的找家长告学校的高压手段,并向我郑重其事地说她会把以前缺失的都补回来,争取顺利毕业。2006级学生回校办理离校手续时,她特意找到正在给大四学生打包行李的我说:“老师,我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了,这次我真的走了,以后你再也不用担心我了!”瞬间泪如泉涌,我会铭记这句话背后我们共同的坚守和付出,因为它将成为了我日后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

在公寓工作的八年中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与学生朝夕相处的每一天,还记得猝不及防地被学生扣一脸蛋糕的场景。那是被学生熟知并一点点认同后,202室宁同学着急地说:“陈老师,你快去看看,李同学犯病了!”我急冲冲拿起钥匙板就冲了出去,还未等推开小屋门询问情况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擦擦眼镜仍着急地问李同学现在好点了没?李同学见状忙站出来说自己啥事没有,只是怕我会因为忙着工作不接受来陪她过生日的邀请。之所以有这样的顾虑,还要从一次火灾说起,李同学从小身子较弱,一天在寝室使用“热得快”导致冒烟起火,正因为我无论刮风下雨或身体不适都会日复一日坚持巡楼,才能及时扑灭了初起火苗并扶下在床上惊魂未定的李同学。至那以后李同学一直无法释怀对着火事件的愧疚,当我察觉后特意提出来让她每日无课无事时和我一起巡楼排除安全隐患,虽然知道我每日工作安排非常紧凑,但真心希望我能停下来休息一会。          

在每日查寝熄灯后,就是我快乐的学习思考时光。会将学生公寓日常生活中细微点滴记录下来作为我育人的抓手,并用爱心纸条传递我对学生每一份近距离的关爱。还清晰地记得在公寓工作第四年的文化节上,我收到了一个大大的许愿星瓶,在现场学生的要求下我打开了其中一个许愿星瞬间就泪目了。那段话是:“陈老师,您知道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是什么吗?是您日复一日在安全巡视、物业维修时手中厚重钥匙板发出的叮叮铛铛声,这声音让我们分外安心,我们希望一直听下去。”为了让学生一直这样安心学习生活下去,我更加坚定地要提升自己与学生一同成长。特向学校申请在每个楼层腾出一个空寝做学习筑梦小组自习室,每个小组自由组合,根据共同的目标制定学习计划。为了科学地帮助她们完成学习计划,还特意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用专业知识进行团体辅导和陪伴。通过学习筑梦小组朋辈之间的互助刷题学习,再加上我的爱心小纸条助力,终于迎来了我们的春天。99.2%的学生达成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初会、证券师等或大或小的目标,其中与我一同备考研究生的3名学生均成功上岸。

二、用爱护航—转岗后依旧将爱进行到底,用爱伴学生行稳致远,未完待续。

2017年开学前很突然地接到了转岗通知,还没来得及和2016级学生好好告别就立即到商学院辅导员岗接手了“陌生的”308名学生。到岗的一周过得十分漫长,只因我打算周末再次巡楼查寝好好和学生们道个别。结果周五的下午接到一个令我至今激动不已的电话,不是因为对方是东方卫视的记者,而是他们节目组在微博超话发起的“你最崇拜的人是谁?”下方有一行留言引起了数十万的点赞评论。经过对方的详细说明,我终于又一次哽咽泪目了,我何德何能成为学生们最崇拜的人,我只是尽可能地做好辅导员的工作而已。后期东方卫视诗词大会节目组曾多次联系我参加节目,但均因与学生运动会、学生资助走访等事情冲突只能作罢。离开熟悉的公寓辅导员岗转眼过去了一年,公寓学居委群里的一条通知又将我的思绪拉了回去。一直没退群除了不舍,更是因为组建学居委这个学生组织的初衷是想推进学生自我服务的理念,保护学生的权益。出于对学生们的思念,在群里悄悄的发了一句:“大家都要好好的!”不曾想一石激起千层浪,下方回复瞬间99+,其中一位学生发了一段长长的文字:“陈老师,你知道为什么那天你和我们告别,我们都没有哭吗?是因为我们都认为研究生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讲师职称的你应该站上比公寓更大的舞台去影响更多的学生,您请放心我们会牢记学居委的初衷,一届一届的传承下去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可能是因为长年公寓晚睡早起工作的缘故,每日睡眠5小时就能精神饱满的工作一天。在商学院工作一个月后就被委以重任,接管了学院新媒体运营团队,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虽然文字编辑撰稿有一点点心得,但学院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毕竟都是官媒,行文、视频等对外的新闻不能有丝毫差错。反复校稿改稿就是我们工作的日常,不知不觉我们成了后半夜最活跃的一群人,只为不辱“文出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做你放心!”的使命感。随后我又接管了团总支、青志协等学生组织,当学生们站在高高的舞台上领奖时,我内心深处回响一句话:“这大概就是辅导员价值的诠释吧!”

作者简介

陈莉,女,中共党员,硕士,讲师,长春光华学院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近三年主持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课题1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各类省级课题十余项,发表省级期刊论文十余篇。

近三年,荣获吉林省“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长春市五四红旗团委,长春市最美青年志愿服务集体,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吉林省赛区铜奖,吉林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我心中的思政课”省级三等奖,“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省赛三等奖,“衣”旧暖人心助困帮扶行动大创国家级项目成功结项,评优情况:优秀。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