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春光华学院学生工作处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理论课堂阵地

2018-04-24

1.建设思路

理论课堂阵地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努力培养个性鲜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我校理论课堂阵地分为四个部分: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素养教育、就业指导与服务、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工程。

    2.现有基础

(1)新生基础教育

①细化分类。将新生入学教育细分为十二项:新生适应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安全教育、文明修养与行为规范教育、学业介绍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长导航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入党启蒙教育、恋爱教育。

②成立新生基础教育讲师团。讲师团依据教学内容共分为12个小组,由46名教师组成,保障新生入学教育的有序进行。

③教育形式多样化。采用讲座、观影、报告、社会实践活动、素质拓展训练等多种形式开展,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有形课堂与无形课堂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

(2)职业素养教育

①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理论课程,出版《职业生涯规划》教材一部。

②配备职业生涯规划教师,聘任专兼职教师,我校现有职业生涯规划师18人。

③开展各类培训讲座,2017年参与创新创业、双困生培训、创业大讲堂等培训12000余人次。

(3)就业指导与服务

    ①实施“三全”工程。实行全员抓就业,全程为就业,全面促进就业的就业服务体系,就业工作重心由“就业数量”向“就业质量”转移。

    ②开设就业指导课。配备就业指导教师18人。

    ③召开专场招聘会。每年学校层面召开大型招聘会1次,各院召开专业招聘会百余场次,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到85%以上。

(4)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

①成立政治理论社团。各院均建立了二级党校,成立了8个政治理论社团,培养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②开展“学习筑梦”活动。建立“学习课堂”,吸纳学生骨干和理论社团成员,结合学院特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开辟“学习园地”,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学生寝室为单位建立“学习小组”,组织寝室成员记“学习日记”、分享“学习体会”;在微信平台和网站加设“学习筑梦”专栏,宣传在“学习筑梦”行动中的优秀成果及事例。

     3.建设方案

(1)优化新生基础教育

强化理论基础,拓宽新生基础教育渠道,关注新生生源特点,制定出更加具有符合我校特点的基础教育方案。

(2)深化职业素养教育

①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校内外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②与专业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促进大学生职业实践能力的提升,为今后求职就业奠定基础。

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加强大学生三观教育,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以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为主题开展活动,做到一院一特色主题活动。

④利用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邀请家长到校为学生开展讲座。

(3)完善就业指导与服务

①健全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就业指导课程。

②开设校院两级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提升学生就业意识和就业技巧。

③开展就业个性咨询,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个人档案,进行针对性的精准指导,满足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

④建立就业指导服务系统,整合学校资源,为毕业生提供资源共享服务和信息支持服务。利用学校网站、官方微博、校报、广播站、光华就业服务平台等多渠道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信息与服务。

(4)丰富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计划

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让学生铭记党的历史,领会党的经验教训,在现代化进程中激流勇进,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大学生。

②“学习筑梦”行动与“青马工程”理论班相结合,不断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观念。

 


f_pic4.png

学生工作处官方微信平台新.jpg

微信二维码
扫一扫,了解更多校园咨询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长春光华学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05002036号